碎碎念,
那些,岁月里。
触及心灵的小丫……

mijin.x:

人生的美丽在于不可预知——《少数派报告》

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一样,非常想知道最后跟我相伴到老的人是谁,我的孩子长得什么模样,我的父母会在什么时候离开我……但是,我们都是凡夫俗子,谁也没有预知未来的能力,只能等着时间的流逝,来知道我们以后的人生会变成什么样子。十年前的我不会想到十年后的我最希望的就是时光倒流,小时候的我也不会知道长大后的我多么希望不要长大,人生之魅力就在于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

《少数派报告》恰恰相反,三个有预知能力的人,也就是先知,能预测犯罪,于是有预防犯罪的机构根据这三个人的预测在犯罪发生前就将凶手制服,这种办法保证了凶案的0发生,也避免了许多人失去了自己的亲人,一片祥和之下,预防犯罪机构的负责人乔恩(汤姆克鲁斯)无意间发现原来三个先知在预测凶案的时候有时候会出现意见不统一的情况,在这种时候采用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来进行预测,那份意见相左的报告就是少数派报告,在某一天,先知竟预测乔恩要杀死一个他从来不认识的人,乔恩为了洗刷自己的清白,只能寻找那份意见相左的少数派报告……

对于这种预测未来电影有兴趣的朋友肯定知道,未来不是唯一的,所谓的预测只能预测其中一种未来,未来是在不断变换的,也许这个路口预测你本来是相左转的,可是在你走到这个路口的时候你忽然向右转了,那么你的未来就会发生变化,所以,用预测的办法来预测犯罪本身就是不严密的。影片中,乔恩知道了自己将在三天之后杀人,而且很是迷茫,自己杀死的是他从来不曾见过的人,为什么要杀死他?于是,这个预测的结果就变成了生活的一部分,甚至是构成未来的一个重要线索,预测这件事情本来就是一个悖论。

举个非常简单的例子,假如有人预测我明天早上出门的时候会有小偷抢了我的包,于是我决定明天早上不出门,选择在明天中午出门,但是我明天中午出门会不会有别的事情发生?如果我提前知道了我明天早上不出门,那么所谓的预测就表示失灵了么?一个失灵的预测怎么能称得上是预测?

《三国演义》中有曹操败走华容道一节,诸葛亮夜观天象知道曹操命不该绝,所以派了关羽去守华容道,因为诸葛亮知道,关羽忠义,是绝对不会置昔日曹操对他的器重于不顾的,果然,关羽将曹操放走,从此历史改变。倘若诸葛亮没有夜观天象,他一定不回派关羽去守华容道,那么曹操必死无疑,历史的走向将会是另一番天地。所以说,在你想要预测未来的一瞬间,你的未来就会因为你的预测而改变,所谓的预测就变成了过去而不是未来。

人生最美丽就在于它的未知,尽管这种未知可能会变成许多遗憾,我们知道,没有完美的人生,只有完美的幻想,倘若你的一切都是那么的完美,何必来这人世走这一遭?当你回首往事,你会为了曾经的酸甜苦辣而觉得此生不曾虚度,这就够了。

不管你的生活,你的人生是大起大悲或者是平淡如水,你总会在一个不经意的时候看见人生绚丽的风景,或者是遇到自己喜欢的人,或者是看到自己喜欢的事物,或者经历了一些不愉快使自己更加的成熟,或者是接连遭受生活的打击而重新站起来,这些都是人生给你的宝贵财富,倘若事先都能看的清清楚楚,那该多么的平淡如水?

推荐指数:四颗星

适合人群:所有人

评论
热度(65)

© 楼兰。梦 | Powered by LOFTER